三叶草偷花路人

詹蜜/伊奇/Andy Lau/瓶邪的邪粉/银/L’Arc/一个容易被误会cp粉的毒唯

谈谈我认为《大只佬》是andy代表作的原因

这部电影很奇特,虽然andy拿了影帝,却很少人提到。还有人说当年影帝应该吴震宇拿,真的笑死,根本不是一个层次的东西,如何比较?
我觉得大只佬很有意思,本是一个有烂片倾向的梗(超能力,天眼),杜琪峰却讲出了几许禅意。

关于因果很多评论都提到了,不表。佛家还讲无常。什么是无常。小翠死了,大只佬乱棍打树却杀死一只小鸟,这是无常。

李凤仪造业太深,非死不可,但这个女子此生是良人,偶遇大只佬,原本是萍水相逢,不料李凤仪爱上大只佬,大只佬一开始只想置身事外,后来却纠缠很深,大只佬本是因孙果之事还俗,最后李凤仪却因他而被孙果死。这是因果,更是无常。

小翠该死,小鸟该死,女子不是日本人,日本人也不是女子,但是女子该死。

大千世界,似花非花,似果非果,皆是无常,皆是虚妄。

大只佬在树下参悟了因果,但不能承受无常,也许他觉得很残忍吧,这是佛的慈悲,不忍看众生受难。他说看不到,也是慈悲。他救女子,也是慈悲。

但是大只佬还是有心魔的,有恶念。毕竟他尘缘未了,还跟女子暗生情愫,这是大只佬的因缘。女子死了,他了却这段因缘,还有孙果的因缘,大只佬在山洞门口顿悟,放下恶念,最后孙果找到他。

请注意,是孙果找到大只佬,不是大只佬找到孙果。因为大只佬是净,孙果找到大只佬是除恶,净化。

大只佬在找到孙果前,顿悟后,重新穿上曾经抛弃的袈裟,象征着他已经看透了无常,接受了无常。

最后除去象征过去因缘的旧袈裟,换上又一萍水相逢警察赠予的新袈裟。他已了却所以因缘,真正遁入空门。

李凤仪的遗愿与大只佬的大慈大悲不谋而合,最后的花雨,我觉得是李凤仪的灵魂也同时得救了。

杜琪峰的电影里,这应该是最才华横溢的一部。把一个大俗的故事讲的大雅。在红尘中打滚的大只佬,却是飞花拈叶的大慈之佛。佛家在尘世的一段因缘,也讲的很美,很超尘。

大只佬知道女子死讯时的悲痛,我真的很对他感到悲悯。无关男女之情,是知道大只佬要彻底了却尘缘了。可是红尘中的我恋恋不舍,看到大只佬也恋恋不舍,真的很难过。

大概只有杜琪峰才能拍出这个片子。再深一点则太雅,失了乐趣,再浅一点则太俗,失了庄重。现在正好,不深不浅,不轻不重,不浓不淡。

我以前曾经说andy lau没有代表作,是我的错。andy在本片中的表演堪称超凡脱俗。

绝没有第二部电影,让他把明星光环褪的如此干净,在人与佛之间徘徊的大只佬,人的七情六欲和佛的空灵慈悲,穿梭三界中,不在五常外,真的非他不可。

在看片的过程中,我甚至突发奇想,andy lau这个人,一定曾经是一个大善人,所以今日我们才能见到他这般的因果。他才演的了这么干净的大只佬。

这部电影里,andy扮相不精致,出入都在很低俗的场所,言辞也不高雅,没有逼格,没有一个耍帅的镜头,身形甚至有些畸形。但是我却觉得电影里这个大只佬非常,非常的纯净,太美好了。非常接近我想象中佛祖悟道之前的感觉。

在这个片子里,我是不会意识到刘德华的存在的。更没有一丝对他的贪嗔痴。

感谢金马奖评委,你们真的很专业。

鼓掌。

评论(1)

热度(1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